「土方さん,您找我有甚麼事?」

  「坐下吧,我有些事情要跟妳說。」土方歲三省去那些不必要的禮節,直接吩咐雪村千鶴坐下。

  「是。」

  「最近,那個叫風間千景的有沒有來找妳?」

  「有過一次。」面對土方歲三,雪村千鶴不敢說謊,「但是,他沒有強迫我跟他走,只是……說了一些有關鬼族的背景資料。」
  

  「切……」他真的不曉得那個叫風間千景的傢伙到底想要怎樣,一時用盡方法要把雪村千鶴抓走,一時又好一段日子不見蹤影。新選組內部的事已經夠他忙了,還要應付這個故意來惹麻煩的鬼族首領,說到底只會增添他的工作。

  「對不起,土方さん。沒想到會為您增添麻煩……」

  「我要說的不是這個,妳不必這麼介懷。」土方歲三隨即輕輕嘆息,接著說︰「我知道風間千景那邊已經找到妳的父親。我派人調查過了,妳的父親,包括風間千景,現在正在為長州那邊辦事。」

  「土方さん……」雪村千鶴仰起頭,一看到土方歲三的臉,眼淚便開始止不住的簌簌地流下來。

  雪村千鶴知道,長州和新選組誓不兩立。

  在新選組還是一個壬生浪士組織,被幕州賜予「新撰組」(日文︰新選組與新撰組同音)之名前,曾被趕出京城的長州藩,計劃偷偷放火燒毀整個京都。幸好有他們及時突襲當時長州秘密開會的地點──池田屋,否則,現時的京城已經……在一片火海之後化為灰燼。

  父親是長州的人,那就表示她在新選組中,成為了敵對的存在。可是,當初,父親不是為新選組辦事的嗎?為甚麼現在卻變成了長州的人?

  抑或,父親根本就是長州那邊派過來的奸細?


  率領身負守護京城責任的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,應該很痛恨長州的人。
  

  那麼,他是打算要殺了她嗎?

  是啊,殺了她,是最好的辦法。


  「妳……」看見雪村千鶴的淚水,土方歲三有些不知所措。正要說出他的原意,這時,雪村千鶴卻打斷了他︰「土方さん!請您先聽我說幾句話!」

  「其實……我知道自己在新選組中,一直都是一個外人。我也知道,父親變若水失敗的研究為您帶來了不少麻煩!這些……我全部都知道!可是,我只是想告訴您,無論您要作出怎樣的決定……」

  她承認是愛上了他。

  她愛上了這個曾經帶給她希望的男人,在她失去家人孤苦伶仃的時候,是這個男人帶給她勇氣,讓她感覺到照亮生命的一道光線,彷彿點亮黑夜的燭火。

  明知這樣的行為很愚蠢,明知自己就如撲火的飛蛾,卻這麼奮不顧身。她從來不奢求甚麼。只是希望,他可以回頭,那怕只是看自己一眼,已經心滿意足。

  得到這樣的結果,是她堅持愛情所付出的代價。她不能怨別人。所以,她不恨土方歲三。要怪,就怪他們兩人,本來就是兩個世界的人。


  「我明白自己的存在,對於新選組來說有甚麼價值……我一直都明白……只是,土方さん,您卻是一點也不知道,我一直……一直都是這麼甘心被您利用……」


  也許,土方歲三這種男人,真的愛不得啊。他永遠立於最高點,卻是個光芒四射、如夢幻一般的存在。

  愛情就是這樣,總是讓人變得如此卑微,即使只是看到對方的背影也心甘情願。

 


  黃昏時段,近藤勇經過中庭,無意中看到土方歲三的側臉。

  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滄桑。

  他十七歲認識土方歲三,至今將近十五年。起初,土方歲三只不過是一個背著藥箱四處行醫的少年。如今,為了幫助他攀得更高與敵人進行撕殺,在承諾的背後義不容辭地不斷揮砍著刀。想到這裡,驀然有一種恍如隔世之感。

  
  「是近藤……さん!」在近藤勇注視土方歲三的背影猶如一個世紀之久,土方歲三終於察覺到他的身影。

  「阿歲。你在想些甚麼?」近藤勇對土方歲三一笑,走到土方歲三身旁坐下。

  「哦……沒甚麼。」就像被人看穿了心事,土方歲三馬上便否認道︰「只是想起了一些往事罷了。」

  他直截了當地說︰「我已經知道雪村千鶴的事了。」


  「到頭來,還是不得不用些手段呢……」土方歲三呢喃,溢出苦笑。

  雖然他叫雪村千鶴不用介懷,可是,真正糾結的人可是他吧!雪村千鶴說得沒錯,為了讓新選組走到這一步,他曾經利用了很多人。這是必然的選擇。

  「阿歲,你真的變了很多呢。」近藤勇不禁感嘆。要是在從前,土方歲三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將雪村千鶴殺死,這一點他很清楚。所以,他不明白為甚麼土方歲三要把雪村千鶴放走。土方歲三的思緒一向很難懂。

  接著,土方歲三一直沒有說話。他知道近藤勇心裡的疑問是甚麼。事實上,他也有點疑惑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決定。其實他可以做得再狠一點,這樣雪村千鶴便會對他死心,而不再跟新選組扯上任何關係。


  雪村千鶴不是人類,雖然這並不構成不殺她的理由。可是,鬼族與人類,本是就是立在不同的世界啊!正如風間千景所說,鬼族是不應該和人類建立任何關係的。所以,他假裝仁慈般放她走,不過是將她趕回她應該生活的地方。

  
  這麼一來,她便會遠離新選組,不會被捲入人世間的紛亂之中。


  他沒法回應雪村千鶴的感情。為了新選組,他寧可化身為厲鬼。愛情,不應該成為心中的牽掛。他不是輕視這名女子的存在,只是在前進的路上,婚姻絕對會造成牽絆。抱著這樣的想法,從一開始,他就沒有想過要愛上任何人。

  
  「我看愛上阿歲的人,都難逃被傷害的命運。」

  「你在說甚麼……」沒想到近藤勇會說得這麼直接,土方歲三有點難為情。

  「不過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吧。畢竟,又不是你的錯……只能怪阿歲認真工作的時候太迷人了。」說完,倒是近藤勇自己先笑起來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