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田總司只好把風間千櫻放開,卻沒有要跟土方歲三打招呼的打算。等到土方歲三走了,他才抱怨地對風間千櫻說了一句︰「那個人……真的無處不在啊。」


  
  「土方副長愁眉深鎖的,是不是發生了甚麼事?」風間千櫻注意到的是土方歲三的表情。

  「老實說……我真是不太想討論那個人。」剛才土方歲三的神色很凝重,沖田總司也留意到了。他也想了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,只是口不對心罷了。

  風間千櫻很想讓沖田總司去關心一下土方歲三。雖然她不認為他有多厲害,但是他畢竟是沖田總司的兄長,這個理由已經夠充分。可是,這好像不是應該由她說出來的話。他們兩個人的關係還沒親密到這個程度吧?

 


  「他這個人,就是因為甚麼事都愛掺一腳,才會有這麼多的煩惱。」沖田總司的言下之意是,土方歲三會這麼憂愁,都是自找的。從小跟沖田總司一起長大的風間千櫻,完全理解他說的話背後的意思。

  風間千櫻沈默。她倒是想看看沖田總司要耍倔強到甚麼程度。在風間千櫻等了又等之後,終於等到沖田總司應該要說的話︰「走吧。咱們去看看魔鬼副長被甚麼事情困擾吧。」

  「等一下……我跟你一起去?」她可不依,剛才被土方歲三看見她和沖田總司擁在一起,要是他們兩人現在去找他,氣氛一定非常微妙吧?

  人都是很現實的。土方歲三的私人事宜根本與她無關,也不一定願意與她分享。而且,在某種程度來說,平日負責為新選組出謀獻策的土方歲三,性格比起近藤局長更居心莫測。

  風間千櫻突然想起土方歲三所定下的新選組隊規。只有短短的十五條,但是無論觸犯哪條的下場都是切腹。見想而知定下規條的人有多可怕啊!說嚴重一點,她去這一趟,可能就沒命回來了……

 


  結果,沖田總司還是沒有強迫她去。只是提醒她「別忘了吃飯」,又說「這次過錯了妳準備的晚膳記得下次補上」,差點沒讓她翻白眼。

 

  沖田總司對她笑笑,便朝土方歲三臥室的方向走。

  他在臥室外面喊了一句「我是總司」,便直接拉開紙門。往裡面一看,最鮮明是就是正在書桌前沈思的土方歲三。

  「土方さん,你皺起眉頭的樣子,說真的一點也不好看。」沖田總司走到土方歲三的跟前,隨意地調侃。換了是別人,一定不敢對土方歲三說出語氣這麼重的說話。這卻是沖田總司和土方歲三兩個人獨特的相處方式。

  「連你也察覺到我有煩惱,看來我表現得很明顯了。」抬起頭,土方歲三感嘆。他並不想讓部下看見自己一副沒精打采的模樣,雖然不包括沖田總司。作為副長,他必須時刻維持嚴肅的樣子,為了那一點小事便受到打擊,實在不應該是他的作風。

 

  「出甚麼事了嗎?」談及正經事,沖田總司頓時變得認真起來。

  「有關隊士在私底下研究變若水的事,山崎已經調查到了。」土方的眉頭皺得很深,語氣卻很輕,明顯是在抑壓內心的情感。

  「然後呢?」沖田總司除掉廢話直入重點,這時,他卻瞥見土方歲三一臉倦容。

  「罪魁禍首竟然是山南さん,你要我怎麼辦?!」土方歲三衝口而出的話,夾帶著悔氣。

  沖田總司訝異。他幾乎是立即想到,土方歲三會這樣進退兩難的原因。別說是土方歲三,他、近藤勇、齋藤一等人和山南敬助的交情也很深,在情義上,應該好言相向,加以阻止;在法規上,他犯了隊規,理應進行切腹。

  言而,沖田總司知道土方歲三偏偏就是一個非常重視情義的人。
  


  「如果你下不了手,我可以幫你喔。」沖田總司勾起笑容,同時觀察土方歲三的反應。但是土方歲三卻一直沈默,完全失去平日果斷的氣勢。

  沖田總司視山南敬助和土方歲三兩人為兄長,自小對他們的只有尊敬,可是發生如此不幸的事,想必土方歲三不會親自處理,到時只好由他下手了。

  是啊,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……

  他知道土方歲三會怎麼決定。站在土方歲三的立場,作出的每個決定都必須以新選組的利益為前提,其它的所有都要靠邊站。所以,他的決定只有一個,一定要是那一個。


  「如果可以用殺來解決的話,我就不用這麼煩惱了……」土方歲三感嘆,這件事到此應該要告一段落了。抖擻精神,他不願意再在這個沈重的話題上糾纏,「這個話題就到這裡,剩下的事情我會處理。」

  「哦。」意思是不讓他插手囉?沖田總司慵懶地應聲。這個人算怎樣?難得他是在關心他,卻擺出一副拒人千里的模樣。

  「總司,你最近身體怎樣了?」土方歲三並沒有放鬆下來,隨即問道。

  「土方さん,你怎麼可以突然把話題扯到我的身上?」沖田總司嘀咕,同時迴避土方歲三的問題。他不是白痴到不知道土方歲三接下來會問甚麼。

  「我不是在開玩笑!你聽好了,你的身體是你自己的,你必須對它負責!否則你給我立即返回江戶!」土方歲三大吼,他很少這麼失儀態。只是,他沒辦法容忍沖田總司對於自己的身體抱著吊兒郎當的態度。

  
  「總司,阿歲是擔心你。」是近藤勇,他把沒關上的紙門拉上,語重心長地說。

  「近藤さん……」土方歲三愕然,他忽地有些後悔剛才控制不著的情緒。
  


  「我不是說過了嗎?只是很普通的感冒而已。」沖田總司嘻笑著帶過。

  「總司!我叫你立即去看醫生,你聽到沒有?!你要記著,我是你的兄長!阿歲的吩咐你聽不進去都算了,你現在是不是想違背兄長的命令?」近藤露出難得一臉嚴肅的表情,卻是首次以兄長的身份,責備沖田總司。

  「對不起。我明天立即去看。」既然都已經說到這個情面上了,沖田總司不得不答應近藤勇的要求。

  「這就對了。」近藤勇滿意地點頭。

  「總司,我還有一件事要問你。你和千櫻是甚麼關係?」土方歲三關心的是沖田總司的婚姻大事,雖然現在說好像太早了,沖田總司才二十二、三歲而已,但是一想到他是初次接觸這種事,也難免會使土方歲三感到憂慮。

  「阿歲,你說的那個女孩……是不是總司在街頭碰見的那個?」近藤勇記得曾經聽到,那個叫千櫻的女孩,非常在意沖田總司的事。

  土方歲三一下子接不上話。

   他竟然完全不知道這件事。難道是因為這陣子的工務太多,令他根本無暇關心沖田總司的事?看來,作為長輩的他,失職了。乾咳了幾聲,土方歲三正經地說︰ 「總司,倘若你跟那個女孩是真心傾慕對方,我不會反對你們一起。但是,我需要了解那個叫千櫻的女孩的背景資料,愈詳細愈好。」


  「我甚麼時候要求你們為我安排這種事?!」誰知沖田總司不領情。他沖田總司何曾要求土方歲三為他操這個心了?他真是愈想便愈覺得不服氣,「很抱歉,我先失陪了。」

  語畢,便離開了房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